最近一直在fooling around, 生活完全没规律啊 又要上这里吐槽。吐槽就吐槽吧,顺便把这几天的感受说一下。

曾经YLS同学说我写博客像流水账……这回就写的乱点,让汝等不知道我在讲什么为宜。

现在,就在当下,我在上一门叫做计算机系统结构的课程。课程名称就够坑爹,还得要选用我们学院著名教授ZCX所编写的教材。前几天看《社交网络》这部电影,不说是不是教育体质不同啦,就说教育内容可能我们都不知道落下在多少年之后了。LYF与我同为网络实验助教,她和我说我们学院的计算机网络课程已经被电信学院所鄙视了。呵呵,正是这个计算机网路课程,是我真正曾经用心学的课程一门。暂且不谈中美差距,可以谈谈同济和上交的差距吧。不谈这个也可,但是我们可以想一想电信和软件的差距。人比人会气死人的。这种比较还是少做为好。你不说什么叫做畸形的人才。

日前我在忙活软件工程课程的项目。又要吐槽了。我只能说我们做的东西都太过肤浅,不是说不用心做,而是我们的心用不到正确的地方。你现在拿出一个中国的设计最漂亮的商业网站给我看看,让我对他评价一下,看看它有没有恼人的广告和匮乏的页面设计。现在你再拿出一个普普通通的美国商业网站,比较比较,你就知道差距不在一年两年,而是心的距离。呵呵,不要说我太2,确实如此。最简单的,你可以拿google和百度比比,虽说

没有任何可比性。为什么?究根究底,还是HJX那句话说的有道理。谷歌的理念是什么?为人民服务。百度呢?赚钱这就是讽刺意义所在了,呵呵。为 人民 服务。

跑题跑大了,但是中心思想还是正确的。人,牛,神的区别在哪里?在心里。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?你是一心一意的以赚钱为主业,任何与钱相关的东西都可以让你出卖自己吗?那么你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。我并不对此做出批评,因为我没有那个资格,毕竟我连赚钱的本事还没有。但是我绝不会崇拜这样的人。牛人是什么?牛就是以为人民服务为主业的人。放眼望去,互联网上这样的网站大部分出自美国。谷歌,github,stackoverflow,facebook,twittter,youtube,太多太多。反思中国互联网之巨头,无非百度,腾讯,新浪,搜狐而已。它们最多只能称之为人,而不是牛。你访问中国网站的时候会有多少广告,数数看吧。安装客户端的时候又会有多少强制安装的插件,其中不乏百度工具栏,qq旋风,迅雷看看,搜狗高速浏览器,等等等等。试问你何时见过谷歌强制推送他的chrome?用户体验是也。此为牛。牛就是在顾及客户体验同时,利益最大化。

下面说说我对神的看法。何为神?上文我已经对牛进行了非常偏颇的定义,下面我也对神进行一下浅薄的解释吧。在互联网世界中,神就是linux,就是wikipedia,是gnu,是所有有胆量有勇气将自己的项目源代码公开出来的人。黑客的世界我们永远不懂。前日看百度贴吧将黑客吧也给封掉了。呵呵 我们的百度就是这样人云亦云,殊不知是谁发明了互联网,谁推动了计算机行业的发展,还不是那些值得敬佩的黑客?没有这些对技术痴狂的人怎么能出现互联网这种东西。看《美丽心灵》的一个影评。这个影评是普林斯顿大学的一名中国学生写的。他提到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一名图书馆中的疯子,每天蓬头垢面,一个笔记本电脑,经常神情恍惚,自言自语。经查问后才知道这是一个wikipedia的编辑。这就是互联网上的神。那些愿意无私将自己的项目成果放到网上给大家查看的人。思前想后,这些人岂止在计算机领域中独有?居里夫人不也是神的级别。

我现在不是普通的人,因为我还没有赚钱的本事。但是我不想经历这个阶段。我要向第二阶段,牛人迈进。神的那一步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机会,也许哪天牛开化了,就可以一步登天而变神,你说是吗。